杂食中,发文发公告的是任劳任怨的lo主,码字抽风深井冰的是lo主圈养的背后灵,搞错半夜去敲你门哟(6ω<)☆
嗯QAQ lo主离家出走了,现在只剩下码字的背后灵了嘤嘤嘤
谢绝任何形式的无授权转载,谢谢。

【全职/架空多CP】7街41弄111号(18)

这里是逗比作者,嗯,最近糟心事儿有点多,想说的都在这更的最后三句里了,希望大家食用愉快(6ω<)☆ 让我们一起笑对坎坷


第十八章

叶修抱着伞斜坐在沙发上,懒懒地打了个哈欠,看那样子,活像是瘫软在了那一小块地界上,分分钟都能从沙发上流淌到地上。

“哥这不是火候还没到,虚心修炼着嘛。”

张新杰双眼一眯,眼神所过之处仿佛有利刃滑过,将肤质割裂,露出筋骨肌理。饶是叶修,也让他看得脖颈一凉。

“你不想飞升。”

五个字,落子般清脆,平静中透着肃杀。

叶修换了个边侧着身子,抬眼看向张新杰,目光不闪不避,他笑了一声:“你看你,问了我然后又不相信我,那又何必多此一问?”

“扶摇飞升,位列仙班。多少人求而不得。”张新杰慢条斯理地啜了口茶,端着杯子继续道,“你理当珍惜。”

“哦?”叶修挑眉,忽然坐正了身体,上半身微微向前倾,明明是一样的高度,却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压迫感,“那我倒是要问问你了,位列仙班,真就这么好?”

张新杰端着杯子的手加了两分力道,指节泛白,虽然只倏忽之事,但他终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

“神不是仙,仙不是神,两者有着本质区别。”

叶修摊了摊手:“张教授,这里是宅子不是课堂,再者我也不是你的学生,别拿出这幅论调来搪塞我,你知道我究竟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“你在等他。”张新杰终于放下了杯子,两人视线之间只剩下一把伞,样式古朴的桐油伞。他的目光正落在上面,仿佛只看一眼,就能看穿伞中千机。

“明知故问?”叶修斜眼看过去,手上却不着痕迹地将伞抱紧了些。

“这么多年了,执念太重,对你自己对他人都是负担。”

“张新杰。”叶修抱着伞看了半晌,忽然叫了眼前人的全名,调子不严肃,却透着股沉郁,“有没有人跟你说过,你很无趣?”

“有。”被点名的人答得不卑不亢,毫无回避之意。

“听说过佛家七苦么?”

“生,老,病,死,怨憎会,爱别离,求不得。”

叶修闻言轻笑,用手指蘸了茶水,漫不经心地在茶几上涂抹着:“你当然知道,你是谁啊,博闻强识的张教授,遍历百世的冬神玄冥,怎么会不知道区区佛家七苦?只是……”

叶修话锋一转,指尖一顿。

“你懂吗?”

张新杰摇头:“不是很懂。”

他素来直白,有就是有,不懂便是不懂,就算真话会让他处于下风,他依旧会选择坦白。

“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。”大抵是感到自己有些咄咄逼人,叶修叹了口气,语调趋于缓和,“活了这么多年了,我不至于连这点分寸都没有。”

“你不想惹麻烦,可有时候存在就是一种麻烦。”张新杰还是不放心。

“诶诶诶,你说这话是想赶尽杀绝啊。”叶修翻了个白眼,“行,知道你看到筛子都恨不得把孔全给堵了,哥答应你,要真有点不对劲,哥立马卷铺盖走人还不行吗?”

张新杰的目光在叶修跟那把伞之间来回游移,沉默了半晌。

直到叶修都快露出苦笑,他才开口。

“如果他回不来呢?”

“我心甘情愿。”叶修松了口气,他明白,这对方是默许自己留在宅子里了。

张新杰没接话,兀自倒了一杯茶,再次将茶杯捧在了手里,啜茶的时候眉头皱起,若有所思。

心甘情愿吗?

叶修看他那样子倒是觉得有几分好笑,清了清嗓子,再开口时,神色倒又郑重了。

“你怨过吗?”

“呃?”这问题来得着实突兀,张新杰看向叶修,一脸的疑惑。

“在漫长的岁月中,被人唾骂,被人遗忘,被人抛弃,不再被需要。从抟风来去,福泽万里,到龟缩一角,神力尽失。神来自于人的信仰,现在的你,还抵不过我一只手。你怨过吗?”叶修看着他,问得一脸认真,“从高高在上,到跌落云底,从呼风唤雨,到泯然众人。而今还混迹人间,恐怕一辈子都回不去。你怨过吗?”

张新杰摇头。

他从不觉得这有什么好怨的。

没有人信仰,神依然是神。而从最开始到现在,他从未觉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所改变。信仰如何?不信仰又如何?

“我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。”

从前是,现在,依然是。

“心甘情愿?”叶修看着他,揶揄地笑了。

张新杰一愣神,很快明白了叶修的意思,他没答话,只是眉眼终于软了软,流露出了一点笑意。

谁都有执念。

如盘古化身山峦大地,如战士葬身荒川迷津,抑或孩童怀抱布偶玩具。

哪需要旁人来问一句,是否甘愿。


TBC

评论(19)
热度(86)

© 空山新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